skip to contents

存档

重要细节

  • 国债1,300万元的报偿趣旨(摘要)

    国债1,300万元的报偿趣旨(摘要)

    大邱光文社 社长金光济, 副社长徐相燉等

    夫为臣民者,仗忠尚义,则国以之兴,民以之安;不忠无 义,则国以之亡,民以之灭。非但于古今历史上班班有据, 现今欧洲中其所富强者及自底灭亡者,莫不由乎忠义仗尚之 如何也。历代之古欧洲之远尚矣,而顾我东洋之切邻近事, 尤有所目睹者,即日本是也。向与清、露(指俄国)开仗 也,以小胜大者,兵有敢死队、有决死队,血雨肉风,赴若 乐地。在家之民捆屦鬻佩,女子则收聚指环,以资兵费。 呜呼!我二千万同胞迨此民国危难之会,无一人决心,无 一事筹划,袖手岸视,以致灭亡,可乎? 今有国债一千三百万元,即我韩存亡之关系也。乌得免越 南等国之民族乎? 就使二千万同胞限三个月废止南草吸烟,以其代金每名下 每朔二十钱式征收概筹,庶可为一千三百万元。人民之于当 然底义务,有此暂时决心,必还之。 呜呼!嗟我二千万同胞中,苟有一毫爱国思想者,必不携 贰矣。 鄙等职在发起之地,故敢此驰函警告,继之以血伏愿,为 我大韩臣子之佥君子览,即以言以书,转相警劝,俾无一 人不知之弊,而期于实施,上以报答圣明,下以维持疆土之 地,幸甚。

  • 李准 公函

    李准 公函

    谨呈报内容 如下。这次国 债报偿的义务 跟全国民有着 很大的关系。 由广文社一封 书信呼喊并引 导全民使有志者踊跃参与其中,因很多招募所在各地自发形 成,应设置会议所使本所跟首尔和各地方联络并按照条例统 一,才可成功完成其工作。本所是由13个道的发起人和各界 人士齐心创建,并扬名国内。听闻贵所(高灵郡义务所)齐 心协力已经募集到很多义捐金。无人不为之敬仰。为了刊行 诸般规则,需先呈上本所(国债报偿联合会议所)趣旨书。 请复查后,把贵所捐款人的姓名和金额详细地编著成书籍, 陆续告知我们以便刊登月报。希望把钱款按照本所的引导进 行输送。

  • 安重根 义捐

    安重根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1,302刊

    安重根的母亲为了委托辩护,到达 平壤,和安秉瓚交涉的时候,他母亲 接受了平壤警察局和宪兵队派遣来的 巡警和宪兵的数次审问。当时母亲 并没有慌张,而对提问非常沉着地应 答。 她说:“这次儿子所做的行动,是 在很久以前,就已经想过的事情。露 西亚和日本的战争开始以后,从他的言行举止中可以看出,他已 做出随时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准备。平常在家的时候,也是毫无余 地的,只有这一个想法,因此家人在几年前募集国债报偿金的时 候,不仅重根的妻子,就连弟媳陪嫁的饰物,都让捐献出来。他 说国家都要灭亡了,这些还有什么值得可惜的。最终儿媳们也心 甘情愿地按照重根说的把饰物捐献出了。”母亲把安重根的历史 完整的说明后,巡警和宪兵相互望着,惊讶地说道:“安重根所 做的事情已经让我们很吃惊了,但是他母亲的为人在韩国也属于 罕见。”

  • 南一洞佩物废止妇人会 趣旨书

    南一洞佩物废止妇人会 趣旨书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57刊

    瑾告知我们的妇人同胞 “我们虽身为女子滞留闺门之内, 从不干涉三从之义外的事情,但是为 国家怎可有男女之分?听说为了偿还 国债,需要2千万同胞戒烟3个月, 这足以让人感动。此举才是真美。不 要说我们是妇人,女子不也都是百姓 吗?不是化育中一物吗?我等女子随 身携带的仅仅只是饰物之类的东西, 泰山不要谢绝土块,河海不要遮盖細水,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帮助国家报偿国债。有志的妇人同胞不管捐款多少,决心来捐 款偿还国债的行为真的是很万幸。 ”

  • 妓女 鹦鹉

    妓女 鹦鹉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73刊

    大邱的妓女拿着100元来到了国债报偿金 收合所捐款,并说:“这次的捐款是全国民 的义务。我作为女子虽不能比男子多交十分 之一,但是不管是谁,如果捐几千元的话, 我也会捐那么多的钱。”


  • 樵夫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67刊

    京畿道杨根分院的樵夫听说了国债报偿的消息后,把卖了樵柴 和草鞋得到的3元钱寄给了期成会。同村的白丁(屠夫)金三龙也 寄去了40文钱。

  • 人力车夫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49刊

    北村的人力车夫李某和母亲生活在一起,每天的工钱全部上交 给母亲。几日前突然问母亲要了几十文钱,母亲问他要把钱用在 哪里,儿子回答说要报偿国债1,300万元不能不捐款。母亲拿出4 元钱说:“捐款国债的话,至少也要交4元钱。”

  • 儿童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47刊

    为了报偿国债,每天都有很多人积极参与。其中特别是南门里 全得永的12岁儿子用压岁钱得到的2元旧币进行了捐款。还有住 在相思洞的妇人怀着爱国之心卖了头上的银钗,把得到的4元旧币 寄给了帝国新闻社。平凡的妇人和小孩都如此一身忠义,韩国的 未来真是有望啊!

  • 小偷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82刊

    一个忠州人在进京上缴募捐金的途中,遭到了盗贼群的抢劫。 那人对盗贼群说:“这些钱是报偿国债的钱,你们拿着这些钱走 不出几十里就会被抓来处死。”盗贼群全然不知这些是国债报偿 金,知此是募捐金后立刻返还了抢劫的钱并又贴补了10元说是义 捐金。忠州人问其等姓名,群贼不肯告知,直愿在报纸上登载是 在忠州等地活动的盗贼群捐献国债报偿金10元。

  • 乞丐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534刊

    2月25日在夕阳元山港一带活动的8名瘸腿乞丐,步履蹒跚地来 到偿义所捐献4元纸币说:“本人等也是同胞中一人,听到国债 报偿消息后,我等19人用15天在富有人家门口竭力乞讨,仅得4 元钱。此乃我们一番心意。”此举乃血性国民之所为,在世界也 是少有。

  • 高宗皇帝 义捐

    大韩每日申报 第449刊

    国民断烟代金,募集捐款,报偿国债,此举被大皇帝陛下得 知。陛下下旨:“哀我赤子,为报偿国债,募集烟价,朕不 可吸烟。”